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永不放棄黃明達




轉載自客家新聞雜誌第376集 永不放棄黃明達   http://blog.roodo.com/hakkaweekly/archives/27617255.html

第17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,即將在年中頒發,而其中一位得主是來自台中石岡,客籍的黃明達,他從小患有小兒麻痺,不良於行,卻沒有因為身體的缺憾,自暴自棄,他的人生甚至比許多人還要精彩,他不但投入自己喜愛的陶瓷、雕刻、繪畫創作,更學習陶笛、口琴、吉他等樂器,他是街頭藝人,近年來更義務到各地教授身心障礙孩子技藝,分享他的生命故事。


<花的範圍把它畫完以後,在這一邊,等它快乾的時候,我們再畫第二次,第二次它的顏色會比較鮮豔>

拿著毛筆蘸顏料,慢慢地畫在風鈴上,一遍又一遍叮嚀學員,要按部就班。

<你這個沒有畫到,這個啊。邊邊啊,這個,凸出來的地方要畫到。>

這群學員都是身心障礙孩子,來到這間,位於苗栗明德水庫旁的庇護工場,接受技藝訓練,由於反應沒這麼快,授課老師最需要的就是耐性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他們有時候聽不懂我在講什麼,就是說,要一次又一次地教他們,要怎麼畫,筆是要怎麼握,才可以入手。

黃明達總不厭其煩,因為他能夠感同身受。

[苗栗縣庇護工場 職員 黃威蘭]
跟他講一聲,他自動自發,他就會來教我們這些身心障礙的小朋友,對,因為他,雖然黃老師他本身,他也是身心障礙的人士,但是他,對於學習這些東西很積極,所以他也認為說,我們這些小朋友也要多學習啊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我也是身障者,我以前在學技藝的時候,我吃過很多苦,我知道他們的那個(不便),所以說,我會很有耐心地,一次又一次地教他們,教到會為止。

<驚嚇到,嚇到,沒關係 慢慢畫。>

也因為黃明達上課時,總是笑嘻嘻的,學員都喜歡上他的課。

[苗栗縣庇護工場學員吳秋鋒]
我感覺,很有耐心,像剛剛比如說,就是,他會教其他的同事,就是很熱心,就是很有耐心,很有笑容。

臉上總是掛著笑容,可以說是黃明達的招牌,然而患有小兒麻痺的黃明達,從小就只能靠兩隻手在地上爬,小學時不但討厭自己,甚至會埋怨父母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那時候開始,對自己的身體,很不諒解,對自己的親人,為什麼把我生成這樣,也很那個,那時候有一陣子是這樣啦。

在學校常常遭到同學的冷嘲熱諷,黃明達形容,當時人生真的是黑白的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我在學校,受最多的那個,就是同年齡的人,小朋友的嘲笑,然後他們會問我說,你為什麼不站起來,坐在地上,他們都不知道。

然而,就算心情低落,黃明達卻不曾向家人提起,畢竟能夠去學校讀書得來不易,起初,黃明達的爸爸根本不想讓他入學。

[黃明達的大哥黃明耀]
入學通知單又來了,我問我爸說,阿達要入學了,有幫他報名嗎,我爸回答我說,你要揹他嗎,我心裡跳一下這樣,對呀,要怎樣去學校。

足足比黃明達大九歲的大哥,為了讓他可以上學,便和腳踏車店老闆討論,組了一台手搖式三輪車,也從此打開了黃明達的視野。

[黃明達的大哥黃明耀]
它那個是三輪的,一般人不曾騎的,很難騎,會一搖就倒,一搖就倒,從豐原回到這,倒了好幾次,一回到家而已,黃明達很高興,就在我們裡面的禾埕那裡,在那裡轉,在那裡轉,在禾埕那裡,一直轉,轉得很熟練,很熟練了,我看他很高興就對了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我國小之前,六年級(之前),我都在地上爬的,(國小六年級),對,我說因為,因為只有開那台車,我可以在上面跟人家一樣,平起平坐,但是我離開了那台車以後我就(只能)用爬的。

因為大哥的疼愛,讓黃明達有了受教育的機會,更養成了他惜福,獨立不依靠外人的個性,二、三十年來,他都一個人住在外地,如今也是自己單槍匹馬四處談生意。

<就是這個園區喔,我都可以把它雕起來,對、對、對,就像我幫新加坡雕的。>

這天,黃明達就到了苗栗頭屋的觀光茶園,向老闆推薦自己的作品,為茶園設計讓遊客DIY的手工藝品。

<那個我刻這個最適合,這樣喔,對啊,不要做那麼大,那就小一點,像那麼小很好啊,對啊,就這樣,就一個人畫好就可以帶回家了。>

黃明達的積極進取,為自己博得更多的機會,對方也往往受到他的鼓舞。

[苗栗縣休閒產業業者陳雲輝]
上天,雖然給他一些的不方便,但是也給他有一些特殊的,那種的,人家說燦爛的生活,雖然說人生有些感到遺憾的樣子,但是也給他特殊的功能、功力,來為社會服務。

但肯給機會的人其實不多,憶起剛出社會那年,黃明達笑說,當時為了省錢,又為了面子,不讓家人知道,曾當了兩個月的街友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人家看我拿著兩支拐杖,大家都很排斥我,因為,那時候的社會,我們身障者應該是沒有,沒有用武之地,不要說得那麼慘對不對,我就找了四十多家工廠,將近兩個多月,我在苗栗這樣,苗栗縣這樣一直找、一直找。我就在苗栗流浪了兩個多月,當了兩個多月的街友,那就洗澡,我到火車站去洗澡,睡覺我到那個,火車站那個椅子上躺著就睡覺。

[黃明達的大哥黃明耀]
他自己偷跑的,(偷跑的喔),偷跑去的,對啊,因為他剛畢業,我就組了一台摩托車給他,跟他介紹工作,介紹刻佛像、刻神像的,那他做不習慣,不習慣,自己摩托車騎了,騎去苗栗,去了一陣子回來才跟我說,他去苗栗找工作,工作找到了。

即使受苦仍不放棄,黃明達後來總算在,苗栗公館的陶瓷工廠找到了工作,如今能夠輕鬆地坐在自己的工作室,慢慢地雕塑神像,也是他一家家工廠,去學習累積出來的經驗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在新竹也做了幾個月,欸 看看差不多可以了,我覺得,我的分片技術很爛,我也會看報紙,看一看,又看到,苗栗的公館那邊,福基那邊,有一家工廠在徵那個雕塑人員,然後我們在工廠就可以看到說,欸 這灌漿要怎麼切,要怎麼做卡榫,那種都是技術。

[苗栗縣庇護工場 職員 黃威蘭]
他學習很多,很積極,他對人生,不會說抱持著這種消極的態度,反而他更積極。

也因為對新技術與知識總抱著好奇心,黃明達的客廳,就擺放著許多琉璃錫合金雕塑品、陶瓷等作品,還常常為朋友畫油畫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我就很好奇,對,因為我喜歡新的東西,只要我喜歡的,我就會認真去學,對,就可能就是,因為它跟藝術有相關,唱歌跟那個,都跟藝術有關係嘛,我就會,我喜歡的我就會一頭栽入去學習。

<翻攝自網路>
黃明達的多才多藝,漸漸嶄露頭角,1988年更受邀擔任電影魯冰花的外景美術指導,電影中,古阿明所畫的茶蟲作品,就是出自黃明達之手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小朋友畫那張,對,我就畫那張而已,對啊,因為小朋友他那個,那張也畫了好幾次,對啊,因為卡通式的,畫起來怪怪的,比較不習慣,對啊,那張就是我畫的。

爾後,二十年來,黃明達的作品,在國內各大比賽屢屢受到肯定,更當選全國十大傑出人士,多次受到總統親自表揚,然而一路走來,他卻總是單身一人,黃明達笑著說,他也曾有過伴,卻因為對方家人的歧視終究走不下去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那時候會喪氣,會,一定會喪氣,因為以前是兩個人在生活,她被家人軟禁以後,變我一個人生活很不習慣,對啊,那時候,好在有宗教,就是教會,他幫我開導,那時候很想去那個(自殺)。

<這裡喔,你看,你看,你看我的手指,這是兩隻下去以後比較快,你不要一隻又一隻,這樣就慢了半拍。>

因為受到幫助,黃明達才從悲傷中走了出來,也開始走入人群,發揮所長,分享自己的經驗,像他就每週固定從苗栗回到豐原,義務教授台中市的身心障礙朋友吹陶笛,用音樂帶來歡笑。

[學員張彩雲]
因為我們自己本身就這樣了,所以聽聽看別人的經歷,別人是怎麼走過來的,就這樣子,是要去多了解一下啦,看我們跟人家有什麼差別在哪裡。

[學員楊雲億]
有一些,真的 他們平常時,在家裡沒有什麼娛樂啦,然後他可以走出來,來學這個東西,其實這個就是我們的休閒娛樂,很好,我覺得學了這個心情很開朗。

<畫面提供 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>
試著以自身經歷鼓舞他人、以專長散播喜樂外,黃明達也沒停止過新的嘗試,四年前,他和同伴一起搖著三輪車,挑戰十三天環島行,九百多公里的旅程,他們咬緊牙關硬撐完,要證明自己。

[台中市身心障礙藝文體育推展協會 理事長 葉貴紅]
我們同行的是廿五位好朋友,就是,可以這樣一起去環島,是一個很興奮的事,當然這之間,也是有很多的問題,就像我,算是裡面,跟明達算是比較嚴重,因為我們兩個都是拿雙枴,然後雙枴,你看 我都要綁著,綁著我的那個枴杖,然後在騎所有的路面,又都要擔心這個枴杖會不會跑出來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
得主 黃明達]
想證明說,我也可以環島,想證明說,你們可以,我也可以,對,所以說,我在這裡奉勸一些那個身障的朋友,生命是很可貴的,不要說輕易地把自己,因為很多身障朋友都很自暴自棄,不要輕易地放棄自己,尤其對生命比較,比較不在乎的人,這個是,對自己是很對不起的。

有了環台的創舉,黃明達還跳起國標舞。

<那我上重心在壓的時候,就是要擋著,輪者這邊要擋著,那推的時候才會引導到紐約步。>

無論騎單車或轉輪椅,都可以用自己覺得舒適的姿勢,但講求端正的國標舞,卻也讓身障者吃盡苦頭,平常缺乏運動的他們,光把身體挺直,就辛苦無比。

[國標舞學員廖碧珍]
剛開始的時候,喔,這痛那裡痛,因為沒有在動,所以剛開始的時候,全身都,筋骨都硬邦邦的,跳起來很,有些人,像每次都這樣(彎著),不會這樣(挺直),不過這樣坐幾分鐘腰骨就很酸痛,但現在習慣了就不會了。

[國標舞老師葉瑞美]
不過剛開始的時候,真的也有很多,很多這樣的,就是我們的輪者,他們,很多,身體很容易出狀況,對,有些來跳個兩次、三次,結果他說,他的褥瘡發作了,(褥瘡)發作,一休養就半年,就有時候會有這樣受傷的情況,他們就會不想來。

也因為受傷停了兩年的黃明達,最近又開始回到舞蹈教室,重新學舞,動作雖然生疏,他還是笑嘻嘻的,自始至終都沒放棄,努力趕上拍子。

[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得主 黃明達]
把自己的人生,把它用得更精彩這樣,因為你一天也是過啊,你整天都是垂頭喪氣也是那個,你假如說,面對現實去克服它,你這一生就,應該是不會白活的,會過得很精彩。

彈奏著吉他,唱著大家耳熟能詳的民歌,週末假日,黃明達在苗栗、台中的商場當起街頭藝人,不為賺錢,就想讓眾人注意他,看見這位身有礙、心無礙,熱愛生命的他。

採訪/撰稿 陳君明
攝影/剪輯 陳靖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